一只谁

【执受无疆第一季】【十虐十幸】誓言成晖(离执/煜执)

立风er:


    国破家亡万骨枯,赤子心意难如初,
    生离死别乱世路,求而不得谓之苦,
    世间聚散总无常,不若相忘于江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一】
    他们相伴了几年,从陌生与嫌弃渐渐到熟悉和相依。
    外面的夜晚很冷,执明缩在子煜怀中烤火,暖暖的篝火点起了他的睡意。
    “王上战后有什么打算?”
    “做了这么些年王,本王累了。”执明伸伸懒腰又往他怀里靠了靠,“我只想离王城宫门远远的,找个偏僻的山林躲起来,不要旁人打扰。”
    “臣会拼尽全力助王上达成心愿。”
     “不必,你只要好好活着,以后跟着伺候本王就好。”执明说完躺在他怀中睡了过去。
   子煜他睡去,偷偷吻上他的脸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二】
   血色的残阳染红了整个大地。
   烈烈阴风呼啸,滚滚黄沙卷起残破的军旗,狼烟还未散尽,路上几具来不及掩埋的尸体裸露在外,引了几只秃鹫争食。
   执明站在满目疮痍的土地,瞥见不远处那抹熟悉的红衣。
   战争结束了,这一战打了数年,他们都累了。
   执明俯身捡了一根枯枝,如今是他本该鲜艳灿烂的季节,却无端被战火灼尽凋零,“恭贺慕容国主赢了这天下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三】
     执明没有回天权,因为世上已没有了天权。
    他住在瑶光某个富丽堂皇的宫殿里,雕栏画栋鎏金铜瓦,一切仿似与从前无异。实际上不过是慕容黎为他构筑的一座华丽的牢笼罢了,留在这,他失去了自由。
   慕容黎每日都会来这小坐一会,最长不过一个时辰。他也恨不得日日守着执明,奈何天下初定百废待兴,朝堂之事离不开他。
    那日废墟中,他牵起执明的手问到,“天权王有何打算?”
   “如今已没什么天权王。”执明笑了笑,挣开他的双手,他曾幻想过某日牵着这双手共看山河万里,可惜世事无常,如今他已不想要了,“只求慕容国主赐个成全。”
    成全?何谓成全,“只要你留在本王身边,你依然可以享尽半生荣华富贵。”
    执明听后但笑不语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四】
   瑶光新王将要立后,张灯结彩,热闹非常。
   一件件稀世珍宝运来执明宫里,满满堆了一桌,慕容黎亲自挑选了一套礼服送到执明跟前。
    执明慵懒的躺在一旁吃着葡萄,金银玉石随意丢了一地,示意他将衣服随便放下便好。
    “执明,你试试这件礼服可还合身。”
    “合身。”执明头也未抬,敷衍的答道。
    “总还是要试试才知合不合身。”“不必,”执明吃完最后一颗葡萄,拿起之前送来的一块锦缎擦了擦手上的汁水,“立后这事从未问过我的意见,何必再要我试这礼服合不合身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五】
    立后那日天气大好,执明穿上事先备好的礼服,腰身有些大了不太合身。慕容黎看见皱了皱眉头,“这几日日怎么消瘦了这么多?”
   “王上看错了吧,”执明笑了笑,“我整天睡到日上三竿才起,醒了便是吃喝玩乐,上哪门子消瘦去?”
  宫内晚宴也很是热闹,丝竹之声不绝于耳,席间宾客觥筹交错,相谈甚欢。慕容黎携执明坐在正中央接受百官祝福。
   明眼人都看出执明无聊的紧,一段歌舞下来哈欠连连的几欲睡着。也说不上喜欢或是讨厌,大概是从前看的多了,不觉新鲜反觉无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六】
   火红的烛光照亮了整个寝宫,床帐随着窗外飘来的微风拂动。慕容黎起身关了门窗,执明早已斟了两杯酒,自顾自喝了一杯后坐到那张柔软的大床上,盯着床头细致的雕刻发愣。
    慕容黎端起另一杯酒一饮而尽后坐到他身旁,执明回过头来正对上他的视线。两两相望,执明忍不住噗嗤笑出声,“你这身红衣,让我想起咱们初见那日……方才那一瞬险些以为还是从前。”
    “只要你愿意,咱们仍可以如从前一般。”慕容黎说着拥他入了帐中,执明没有挣扎,十分配合的回应着他,一夜缠绵。
    次日天还没亮,执明早早的起身更衣倒掉昨夜剩下的半壶酒,回头看了眼尚在昏睡的慕容黎,“阿离,你再多睡会吧。”他苦笑一句,“可惜,咱们已经没有从前了。”
    天权、太傅、子煜……他的心上压着故国百姓与两个挚爱之人的性命,又怎能毫无芥蒂的回到从前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七】
   慕容黎疯了般地派人寻找执明。
   执明走了,未带分文,他抱着子煜的骨灰,躲去了他找不到的地方。
    派出去寻找的人没传回半分喜讯,慕容黎独自坐在囚禁执明大半年的寝宫中买醉,诸多思念决堤成泪水,难以自控。忽然风起,吹落执明平日无聊胡乱涂画的纸张。慕容黎展开,入目不过几许山林。
     他突然领悟了什么,不觉放声大笑,“成全?原来这就是你想要的成全……”
   “也罢。”不过是自由,还他吧。此后,他封了那座宫殿,召回了外出寻找的所有人马,自此宫中再无执明……
    某日天晴,两鬓花白的慕容黎登上城墙看着城外万里河山。那是他金戈铁马征战十数年的心血,是他昃食宵衣数十年治下的太平盛世……       
    浮生一梦,沉浮数载,光复故国、手刃仇敌、君临天下……几十年时光匆匆逝去,恍惚之间他记起年少时有人曾说“为你我负天下人又如何?”太过久远的誓言,险些分不清是梦还是现实。
     他得了这天下,唯独失了他。
    


  

评论

热度(1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